English

日本:“自由打工族”急剧增加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●高增杰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伴随日本社会的剧烈变动,日本青年一代的就业形式出现重大变化,所谓“自由打工族”的数量急剧增加。“自由打工族”一词,是日本人自己创造的,专指那些不正式就业而临时工作的年轻人。现在,它已成为日本社会尽人皆知的流行词语,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一种社会现象。

“自由打工族”虽然人数众多,并成为日本青年的一种时尚,但实际却包含了各种不同的类型。有人以此作为一种过渡,由于一时就业困难,于是在一段时期内靠打短工生活。有些人“自由打工”的目的在于赚钱,以便交纳升学或出国留学所需的费用。但是,“自由打工族”中的多数人则是在追寻自己的理想。他们基本已确定了自己未来的目标,现在“自由打工”,是为了积累业务经验,熟悉工作环境,建立人际网络,以待合适的时机实现自己的“梦”。实际上,在“自由打工族”中,高中毕业或大学毕业后未去公司就职的年轻人占大多数。他们认为,这样工作比较自由,能够熟悉业务而又不受拘束,可以为自己未来的自由发展创造基础。

自由打工族近年来数量大增,有着十分复杂的背景。

90年代中期,日本经济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时期,经历泡沫经济破裂之后的企业大都设法裁员,几乎很少雇佣新的员工。就业机会大为减少,是这种“自由打工族”数量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。由于产业结构调整,许多在职员工都不得不纷纷离开公司,日本的“完全失业率”超过5%,突破战后50年来的最高记录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刚刚走出校门的高中生和大学毕业生就业更趋困难,于是不少毕业生走上“自由打工”的道路。

不过,从另一方面看,年轻一代价值观念的变化是促成“自由打工族”增多的更为重要的原因。50年代以来,日本形成了所谓“终生雇佣”的惯例。青年学生走出校门,进入公司,终身忠诚于公司,公司则实施长期雇佣的方针,将员工培养为稳定的劳动队伍。这曾经构成了日本企业文化的重要特点之一。但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,新技术在就业方面的重要性的增强,青年人可以凭借他们掌握的技术轻易跳槽,加上日本经济规模已基本稳定,“终身雇佣”成为企业的巨大负担,“终身雇佣”实际正在解体,不再成为青年一代认定的行为模式。他们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已经改变,不再像自己的父辈那样“忠诚”于某个公司,而是将追求自己的理想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首选。有些“自由打工族”明确表示:“自由打工也好,做正式的公司职员也罢,我只是希望能够做我喜欢的工作。”

调查表明,80%以上的“自由打工族”都是出于自身的意愿走上这一生活道路的。这是在走向后工业时代的过程中,社会结构和价值观念的改变带来的必然结果。日本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这点,正在采取积极措施,建立比较完备的保障体系,支持“自由打工族”的成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